奈良市観光委員会

KKL(´,,•ω•,,)♡
吱呦是老爷的嫁(●△●)♥(=∀=.)
不逆、不吃逆、不吃安利

2017.7.19 《ANAN》采访翻译

-KOICHI-

我有种「硝子の少年」是作为我们音乐的基础而活着的想法。我还记得刚出道那阵子和Johnny桑谈过这首曲子,他说「真出色啊」。我们以旋律优美却又带着淡淡哀愁的曲子出道,之后一直唱着「愛されるより 愛したい」这样延续这个世界观的歌。那之后的「Hey!みんな元気か?」在音乐性上突然转了个弯,说实话,我当时曾经十分困惑,觉得“这是要去哪儿啊?”。我当时一直把“精心地唱好旋律”当作最重要的事,可是这首歌的特色却是抛开一切规矩的、不加修饰的演唱方法。如果让歌唱的并不怎么好的我来唱的话,我很害怕“会被人觉得实际上唱功很差”。因此,不知算不算是反抗精神,作为十分个人的“还是唱不要打破到目前为止的世界观的歌会比较好”的证明,创作了B面的「愛のかたまり」。不过,在不知不觉间,我变得非常喜欢「Hey!みんな元気か?」了。在曲调明快的同时,它还兼具强烈的寂寞感,非常神奇的是一首引人深思的曲子。在演唱会上唱的时候也非常舒服。像这种自作词曲的歌手写出来的歌,个性和能量满溢的地方让人特别喜欢。

我自己作曲的时候有几种情况。有时候会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,听着各种各样的歌曲,在聆听旋律的同时浮现出音节和节拍,用声音记录仪录下来。不过,这是极其偶然的情况。基本上都是摆出「来作曲吧」的架势,打开电脑,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写……这种感觉。基本上来说,我所处的立场是“有干劲的时候就写”,这其实是很幸福的一件事。像是歌手的话,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持续创作下去,否则就无法继续生存。但我却不是那样。很狡猾的啊(笑)。

在SOLO创作上,我一定会亲自去参与的是混音工作的现场。“这里的声音调0.5分贝试试看”这种细微的调整,我一直都有在做。哪怕是一丁点也好,为了能让人感受到好的音乐,我想要尽到我最大的努力。这种立场,我想要始终守护下去,一直不变。

对我来说音乐是什么?这是个非常难答的问题。因为是肉眼所见不到的。不论是唱歌也好,还是跳舞也罢,并不是说只要做得好就一定能打动别人,那种“这个人的歌”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。哪怕是同一首歌,“正因为唱歌的人是我们,才会有这种效果”的部分也是必须的。为了达成这个目标……怎么说,除了努力唱好以外没有任何捷径(笑)。


°⋆✧♫•·⋅✩ ✩⋅·•♫✧⋆°⋆✧♫•·⋅✩ ✩⋅·•♫✧⋆°


-TSUYOSHI-

刚出道的时候,因为实在太忙了,对「硝子の少年」的词和曲都没有经过深入的考虑,就那么唱了出来。但随着年龄逐渐增加,才越来越体会到这是一首在什么年代都可以唱的歌。正因为它是哀伤的小调,才能够经久不衰。能得到这样的出道曲,真是太好了。负责作曲的山下达郎先生,前几天拿着吉他来到了我的录音现场,并一起参加了录音。不仅如此,那里还刚巧是收录「硝子の少年」的录音室。从那时起已经过去20年了,我有幸听到山下达郎先生对我说「你能成为喜欢Funk的音乐人我很高兴啊」,并度过了十分愉快的时光。

我们和大前辈一起工作的机会很多,吉田拓郎先生也是人生中结识到的出色人物。他为我们作曲的「全部だきしめて」也是一首随着年龄的增加,越来越能体会到其感染力的歌曲。一同出演的音乐节目『LOVE LOVE あいしてる』也成为我们开始学习吉他的契机。在过于忙碌的每一天中,当时的我曾陷入无法相信他人、迷失自我的窘境,带我走出这片泥潭的便是乐器。那时候,有这么一档节目,遇到了这么多音乐人,感觉非常幸福。

作为KinKi Kids最初创作的歌就是「好きになってく 愛してく」。我记得当时因为光一怎么也写不出曲子来,为了激发他的灵感,『LOVE LOVE~』还一起去合宿了(笑)。我是负责作词的,那时候认识了很多音乐人,能够相信他人的时间也变多了,也因此通过这首歌写下了自己的感谢吧。

2个人共同创作的歌曲里,「愛のかたまり」是第一次的女性词。算是心里想着“希望能谈一场被别人如此思慕的恋爱啊~”之类而写的吧。当时也读了一些太宰治的作品,说不定其深邃的世界观也被反应到歌词里了。

在单曲之中,我们最近创作过的曲子就是2010年发行的「Family~ひとつになること」了。这首歌我是抱着“是否已经忘记了家人、伙伴是何等重要呢?”的心情来写的词。

回顾自己创作过的歌,我会感觉到以前格外花费心力,还有一种强烈的“不创作出来些作品可不成!”的感觉。而如今我都是自言自语。仅仅是把浮现在脑海中的内容化为语言而已。如果下一次再创作KinKi的歌的话……现在还太笼统了暂时没什么想法,但如果可以写的话,我无论何时都会写哦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